close
韓德爾   我一直不是個走極端的人,不過一碰到韓德爾的東西,便非常愛恨分明,喜歡的非常喜歡;討厭的恨之入骨。  他的一些名作之如《皇家煙火》、《水上音樂》等,CD買了後一遍還沒聽完,便被我束之高閣沾灰塵。那管弦樂合奏是一種叨絮G2000不已的老氣橫秋,令人想起台灣以前婚禮送葬常用的鼓吹樂隊,雖然我曉得巴洛克時代曲風有的時候就是那樣,但同時期別的作家作品聽來就不會那麼絕對地令人厭煩。  說來好笑,我最喜歡的詠嘆調竟然也是韓德爾寫的,第一次聽到「LASCIA CH’酒店經紀IO PIANGA」時是在一張CD合集中,當時一面做什麼事一面心想,這是誰的小品?簡單、小巧而完整,也沒有特別查看作者名字,等到後來聽過多次,回味無窮,才去留意。  那已是好多年前了,當時我所聽過的歌劇CD也就只有普契尼的幾部大作而已。景觀設計普契尼本是操控情緒的高手,往往能使聽者如癡如狂。管窺歌劇,以為原該如此。  乍聽「LASCIA CH’IO PIANGA」,領略到內斂式的悲愁,渾柔醞藉,情感無痕得幾近聖潔,才知道這實在比呼天搶地更要觸人心屝。  韓德爾在德國混不下去,浪跡有巢氏房屋英國,以義大利歌劇東山再起,首先投石問路,推出一齣舊作《李納多》(RINALDO),一砲而紅。  故事描寫十字軍武士李納多受制於企圖阻撓他東征的妖女阿爾蜜妲,他的愛人阿勒米瑞娜也成了階下囚,「LASCIA CH’IO PIANGA」便是她身陷柃梧時烤肉食材悲嘆命運所唱的。  這首詠嘆調散見於多種類型的選曲合集中,英國哈洛百貨公司換季拍賣廣告以其做背景音樂,芭芭拉史翠珊早在七○年代便錄過一次跨界版本,更別提近十年來一大堆所謂美聲歌手競相翻唱;那都是在電影「絕代豔姬」1994年上演關鍵字廣告之後。  我是在到淘兒上班時,才好不容易從美國進到一套SONY出的歌劇完整版舊錄音,這以後各家唱片公司有分別出了幾套很精緻的錄音,好像韓德爾蔚為流行,但他為英國寫了三四十齣歌劇,不可否認的是傳世的越來越少。  提到韓德爾的歌劇宜蘭民宿,似乎不能不提到閹人樂伶,他們在角色扮演上可男可女,音域可高可低,古代的劇場一向十分倚重,不過「LASCIA CH’IO PIANGA」最早可是由貨真價實的女高音所唱,並非如「絕代豔姬」演的那樣。  大概因此而沒有寫得太花俏,不然韓德爾的東酒店打工西素來矯作,正好供閹伶炫耀那不可思議的音色。  其實這首歌的主題既不是情愛,也不在全劇高潮部分,構成的單純化正留下無窮餘地。說來「矯飾」在歌劇乃至所有音樂的創作範疇內常屬必要,只看你怎麼個作法。  有時候我覺得音樂欣賞是互有巢氏房屋動式的,一個音樂家所給予聆聽者的訊息往往能隨著後者的需求而變動;儘管其中間隔了幾世紀的時空。  我們對歷史不斷地有新的分析與解釋,沒有什麼永遠的定讞。你若問我為什麼喜歡韓德爾的詠嘆調,我也只能以和我討厭他管弦樂的同一個理由長灘島來回答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s57nsfo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